当前位置 : 官网首页

联系我们

地址:天津南开长江道4号
邮编:300100
电话:022-27303067
传真:022-27305886

查看更多

“走出去,请进来”不断拓宽产教融合边界 —— 天津市机电工艺技师学院深化校企融合发展新路

  近来,天津市机电工艺技师学院打出“组合拳”,认真落实我市“十项行动”要求,引智入校、引技入校,与多家企业单位调研交流,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成果转化应用,走出了一条产教深度融合、校企聚力共赢的新路子。

  “请进来”:深入了解双方需求 校企合作精准融合

  奥的斯电梯、日立电梯、好利来、采埃孚、欢乐谷、中海油等校企合作企业先后走进学院,就校企联手打造精品订单班冠名班、深化校企合作模式、开展技能比武及高技能人才培训等事宜进行交流沟通,收获显著成效。在我市职教周期间,学院还举办了2023年学生岗位实习“企业文化进校园”教育活动,邀请到了航天航空、电装电机、西飞国际、蓝巢电力、58同城、海尔洗衣机、SEW减速机、麦格纳汽车镜像等22家知名企业开展线上活动,就人才培养就业、技术合作共研、平台共建共享、专家互聘互用等方面达成合作共识。

  学院坚持校企资源共享,持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靶向定位打造精品订单班冠名班,培养适用型人才,逐步形成了“以奥的斯电梯、日立电梯为代表的引企入校模式”“以电装电机、大众自动变速器为代表的订单培养模式”“以天津太平洋传动科技、天津天锻压力机为代表的校企共训模式”,积极推动双主体育人、双导师指导、双课堂教学、双身份学习、双评价结果“五双”育人落地落实,不断在提升教学质量上强作为、创优质、出成果,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基础实、适应快、能力强、素质高,富有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技术技能人才。企业也将通过选派专业师傅、选调大型设备零部件进校园的方式,加强订单班冠名班学生的实操培养,并在校企文化融入、课程编排、人才培养计划等方面深化合作,为学生提供更广阔的就业渠道,建立更加坚固的合作友谊。

  “走出去”:生产教学深度对接 产教育人拓宽新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方案要求,认真落实集团党委部署,学院深入开展校企合作调查研究工作。学院组成专业访问团主动出访调研交流,主动拥抱先进企业,深化与好利来、华侨城、思拓普及中华文化促进会、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等多个企业部门的对接合作。

  学院围绕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等内容与企业座谈交流,将学院的文化理念、育人特色、校企合作等成果予以推广,校企双方就共建实训基地、共育技能人才、共同开发资源等融合发展新模式深入交流并达成共识。

  一直以来,天津市机电工艺技师学院坚持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方向,以培养适应不同产业需求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己任,深挖企业需求,探索合作模式,创新融合内容,优化融合载体,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聚力共赢,积极打造具有机电特色的产教融合育人新模式,以实际行动精准落实我市“十项行动”任务要求,为天津制造业立市和集团高质量发展作出机电贡献。


相关资讯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