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官网首页

联系我们

地址:天津南开长江道4号
邮编:300100
电话:022-27303067
传真:022-27305886

查看更多

天津市国资委:以高水平公司治理助力天津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 “天津国资”学习强国号 发布时间:2022-05-18 17:12

5月16日,天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了以“高水平公司治理助力天津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专题新闻发布会,市国资委一级巡视员张秉军介绍了天津市国资国企在提升公司治理方面取得的成功经验,获得广泛关注。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为国资国企加强党的领导、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指明了方向。五年来,天津市国资委牢记总书记嘱托,始终坚持“两个一以贯之”这一根本遵循,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以“三个坚持”为重要抓手,持续提升董事会建设和运作水平,有效夯实公司治理基础,为天津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第一个“坚持”——抓顶层设计

俗话说“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天津市国资委高度重视抓好董事会建设和运作水平的顶层设计,以“1+N+4”模式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有效夯实公司治理基础。

其中,“1”指的是制定1个系统方案。天津市国资委通过深入学习研究经济发展和企业运行规律,研究确定了“革新思想观念、健全制度设计、完善组织结构、科学考核分配”四位一体的工作方针,系统制定《关于推进监管企业公司治理和董事会规范建设的工作方案》,从思想、制度、组织、能力、考核分配等5个方面提出9大类举措,全方位提升公司治理水平。“N”指的是健全N项制度机制。通过聚焦完善公司治理、董事会建设运行、外部董事管理等工作重点,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持续完善制度体系,形成了较为系统的制度支撑。截至2021年4月底,列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重点任务的所有监管企业及其所属126家重要子企业全部完成“三会”议事规则和“1+3”权责表修订,监管企业全面建立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管理制度,占比均为100%。“4”指的是明确4个行动计划。围绕董事会应建尽建、配齐建强、规范运行、落实职权等重点改革任务,推动监管企业集团层面董事会逐步实现形神兼备,子企业董事会运作基础不断夯实。截至2021年4月底,监管企业全部实现建立董事会、外部董事占多数,占比100%;应建董事会的688家子企业全面建立董事会,占比100%。

第二个“坚持”——抓能力建设

正所谓能力建设是责任担当的基石,也是“能干事、干成事”的前提,对此,天津市国资委以构建“四个一”机制,切实提升董事会成员及工作人员履职水平。

一是建设一支外部董事队伍。天津市国资委聚焦“选得优、配得准、建得强、用得好”,高质量选配监管企业集团层面外部董事,建立充实了200余人的外部董事人才库。截止目前,监管企业共配备56名外部董事,其中52人具备外部董事、独立董事或经济管理工作经历,占比近93%。二是编制一本工作手册。天津市国资委以突出规范要求为主线,从董事会组织架构、运行规则、人员履职等方面进行归纳总结,编印《监管企业董事会工作手册》,为董事和董事会工作人员提供履职必备的“手边书”。三是建立一套“应知应会”题库。针对公司治理基础知识和董事会工作的应知应会内容,天津市国资委编制了《董事会规范建设题库》,广泛应用于董事和董事会工作人员上岗前能力测试、培训后效果评价等场景,有效帮助提升履职水平。四是开展一遍“全员培训”。为提高董事会成员、董事会秘书和董办工作人员履职能力水平,天津市国资委在监管企业集团层面每年开展一次董事会建设专题培训,并以视频形式穿透到各级子企业和区属重点国有企业。2020年以来,共组织开展大规模专题培训6期,累计培训4800余人次,连续两年实现各层级董事和董事会工作人员全部轮训一遍。

第三个“坚持”——抓落实见效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天津市国资委以“四项举措”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确保改革任务圆满落地。

一是实行“包联”帮扶机制。天津市国资委按照“强弱搭配”“实体集团与平台公司搭配”“公益类企业与竞争类企业搭配”“金融企业与非金融企业搭配”的原则,建立了董事会工作责任处室与监管企业的“包联”帮扶机制,每个工作人员负责具体指导7至8家监管企业董事会建设工作,推动各级企业治理水平整体提升。二是强化日常调研督导机制。通过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各监管企业和有关重要子企业开展调研指导,就存在的共性、难点问题进行答疑释惑,对发现的不规范问题及时纠偏正向,确保董事会建设不走样。2021年,对监管企业调研督导实现全覆盖,并结合有关工作到各级子企业调研指导共70余家次。三是积极选树典型标杆。天津市国资委高度重视发挥监管企业先行先试作用,2020年确立了7家不同类型、不同规模、不同业态的企业开展董事会建设试点,其中1家一级企业及1家骨干二级企业被国务院国资委评为全国国企公司治理示范企业。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交流座谈会,大力推广先进经验做法,形成比学赶帮、力争上游的浓厚氛围。四是用好改革考核“指挥棒”。为了充分落实监管企业对推进子企业董事会建设的主体责任,加强工作考核评价,天津市国资委将评价结果与监管企业领导人员和外部董事绩效薪酬挂钩,有效传递工作责任,推动董事会建设在基层落地生根。

“站在新发展阶段的历史起点,天津国资国企将聚焦“打赢‘十四五’翻身仗”“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做贡献”的中心任务,以决战决胜三年行动、深化“一企一策”改革、防控债务风险为重点,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张秉军说。


相关资讯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