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官网首页

联系我们

地址:天津南开长江道4号
邮编:300100
电话:022-27303067
传真:022-27305886

查看更多

天发水电公司广泛开展劳动竞赛聚力干好争气活打赢翻身仗

天发水电公司党委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紧扣转型发展实际,突出2021年实现扭亏为盈的奋斗主题,8月启动了“奋战150天、干好打赢2021年”劳动竞赛。竞赛紧紧围绕公司重点项目交付、质量水平提升、平安企业创建、岗位争做贡献等工作,聚焦“比进度、比质量、比安全、比贡献”,进一步调动广大职工的爱厂之情和劳动潜能,凝心聚力干好争气活、打赢翻身仗,为推动企业混改发展奠定良好基础。主要做法有四个方面: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用心谋划推进。天发水电公司党委把开展劳动竞赛作为实现公司奋斗目标的重要抓手,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主要领导挂帅,成立了竞赛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了周密的竞赛方案,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国旺同志亲自动员做部署。竞赛办公室每月末召开竞赛月度总结会,通报“四比”进展,形成倒逼压力。生产系统每月召开生产调度会,坚持问题导向,及时优化生产工序。9月15日,公司召开碾盘山项目首台管型座出厂座谈会,坚定广大职工干好打赢2021年的信心决心。9月27日,公司举行了升旗仪式,对劳动竞赛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动。10月30日,企业还召开劳动竞赛推动会,交流竞赛进展情况,总结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和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推动劳动竞赛走深走实。

二是围绕重点项目,加快赶制工期。劳动竞赛以碾盘山、雅口、高陂三个重点项目为牵引,把确保项目按时交付作为用力点和着力点,以车间为参赛单位,动员广大职工全力与时间赛跑。一车间通过改良重点项目机组的导叶车序配重方式,使导叶加工质量、生产效率全面提升,产值8月、9月连续二个月超过1000万元。二车间始终紧盯生产任务,对现有人员进行重新定岗定编,科学排班倒班,开足马力、全力生产,加工效率达到近年峰值,高陂3#定子线圈提前十天完成生产任务。三车间对电焊班组进行分组竞技管理,提高了车间职工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同时对大尺寸内锥不断改进焊接工艺,采用分节点装再整体组对的方法,提高了焊接效率,焊接周期从70天左右缩短至56天左右。截至目前,碾盘山项目首台管型座顺利交付,高陂1#2#整机、雅口1#2#整机已经完成交付。

三是勇于创新攻关,突破制造瓶颈。碾盘山项目是国家172项水利工程项目之一,是公司制造等级最高、制造难度最大的项目,车间设备难以对超大超高部套加工,天发水电公司职工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以全国劳模沈忠麟为带头人,以创新工作室为载体,立足岗位攻坚克难,突破了现有设备加工瓶颈。职工创新工作室先后开发应用了镗床立式加工叶片大板、立车立式加工轴头工艺等专用工装,增加了机床切削量,降低了设备损耗。劳模创新工作室将泡头锥筒下料改进作为重点攻关对象,采取下净料不留压头量的方法,解决了铆工齐头的困难,节约费用8万余元。碾盘山客户在考察项目进展后对公司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密云水库客户在公司实地考察后当场确定合同。

四是加强统筹联动,凝聚强大合力。公司上下齐心协力、全力以赴,把开展劳动竞赛作为扭转企业命运的一场硬仗,将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在工作中。生产采购部锚定全年目标任务,通过项目进度梳理、生产状态分类、重点节点跟踪、排产节点预估等,保证项目及时推进。技术工艺部以服务重点项目为目标,先后由部门负责人带队,服务车间49次,108人次,解决技术问题46项。安技部充分发挥部门职能,采取集中整治、专项检查、专题培训、月度通报等方式,筑牢安全生产根基。营销部开展了决战决胜老欠款的攻坚行动,清欠人员立下了“年底确保2400万回款,全年确保6000万回款”的军令状,截止目前清欠4590万元。广大职工积极参与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通过合理化建议活动提交建议25份,工会组织相关部门认真对每一份合理化建议都进行了回复。在广大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天发水电公司向上向好态势不断巩固,改革发展合力不断汇聚,2021年1-10月主营业务收入2.4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5%,公司正朝着实现今年扭亏为盈的目标不断迈进。

百利集团工会

2021年11月17日


相关资讯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