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官网首页

联系我们

地址:天津南开长江道4号
邮编:300100
电话:022-27303067
传真:022-27305886

查看更多

百利集团党委2022年工作要点

2022年百利集团党委总体工作思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市国资两委的部署安排,坚持稳中求进、稳中向好,自觉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力量,发挥国企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独特优势,坚定不移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以党建领航、改革领衔,统筹推进党建工作和改革发展稳定等重点工作,努力取得更多成果和更大成效,切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集团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要着力加强政治统领,做到“两个维护”

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捍卫“两个确立”,深刻把握“国之大者”,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作为党委会的“第一议题”,把“两个维护”的原则性要求转化为可操作、可检验的制度性规范。大力推进强根固魂工程,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个环节,持续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将党建引领转化为推动企业发展的核心优势。把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作为重要载体,统一思想认识、统一行动步调,保证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市国资两委的要求落实落地见效。在推进国企改革、调整优化结构、抓好经济运行中,把党建引领体现在全过程领导、全过程建设,持之以恒筑牢国有企业的“根和魂”。要主动担当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风险,维护和谐稳定,为集团“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二、要着力强化思想引领,坚定使命担当

要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心里走、实里走,使之成为引领集团改革发展的精神旗帜。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好各项主题活动,进一步将伟大建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夯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主导权,定期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把方向、管阵地、抓队伍,大力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要强化舆情风险管控,建立健全舆情预警研判机制、快速反应机制、协同联动机制,把好舆情关口,筑起舆情堡垒。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健全新媒体宣传平台登记备案和内容监管机制,严控正确的舆论导向。要不断加强党的政治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培育主旋律高昂的文化氛围和风清气正的企业风尚。要强化宣传阵地建设,结合形势任务教育,精心组织开展主题宣传和“四史”学习教育,在学习中寻找改革转型的思路、破解难题的方法、促进发展的路径,把宣传思想工作融入集团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守正创新、主动作为、勇开新局。

三、要着力提升组织力建设,夯实基层基础

要深化“国企党建质量工程”,以“六大红色工程”为抓手,突出组织力和政治功能,夯实基层党建基础,提高“三会一课”质量,推动党组织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严格基层党组织换届、党员发展、党员档案管理和信息化管理等基础性工作,进一步提升党组织标准化水平。加强基层党组织的指导服务,结合国企混改转型,同步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围绕重点工作和改革发展任务,深入开展党员承诺践诺活动,完善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推动党建责任制和生产经营责任制双向联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尽责,扛牢使命担责,成为推动集团改革发展的强兵铁军。要注重典型引路作用,持续深化“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强化“一支部一品牌”载体建设,把大力选树标杆典型党员和规范完善党支部工作有机结合,把标杆变标准,把示范变规范,打造具有百利特色、企业特点的支部堡垒、党员先锋和党建品牌。进一步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分期分批举办党员、党组织书记培训班,突出政治之训,加强党的理论政策和党章党规学习领会,切实提高党员干部“政治三力”。深入开展“红色典型”培育选树工作,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形成弘扬先进、学习先进、对标先进、争创先进的良好氛围。

四、要着力严格选用标准,建强干部队伍

要坚持党管干部管人才原则,抓实干部选用,重实干看实绩,注重在困难企业、改革前线考察识别、提拔使用干部。从集团深化改革转型、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角度出发,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以更高的站位、更宽广的视野发现、挖掘、使用人才,形成具有百利特色的干部人才队伍。持续深化三项制度改革,优化整合人才发展环境和政策体系,把人才工作优势转化为集团创新优势、发展优势。要抓实干部考核管理,始终树立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的理念,用好考核评价“指挥棒”,既报经济账,又报党建账。坚持市场化导向,完善实施职业经理人和聘任制经理层分类管理、分类考核,激活干部队伍活力,推进参股企业外派领导人员考核交流。注重激励引导,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建立“一把手”政治谈话机制,既要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坚决向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宣战,也要撑腰鼓劲、关爱宽容,让广大干部安心安业。要抓实干部培养锻炼,着力培养高素质专业化、懂经营创业绩的干部队伍,完善干部人才发现储备、动态管理、持续培养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大培养选拔、交流使用年轻干部力度,注重“墩苗”历练,多经风雨磨练、多经实践锻炼,把理想信念教育、知识结构改善、能力素质提升贯穿于干部培养成长全过程,全力打造一支善事功成事功的年轻干部人才队伍。围绕党组织建设要求,定期组织党组织书记和党员干部开展政治理论学习辅导讲座,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向心力。

五、要着力持续正风肃纪,强化责任落实

要牢牢扭住“严”的主基调,大力度、强措施、硬手段,把“一时严”变成“长期严”,把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到具体行动、体现实际成效。要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将第一种形态手册纳入到对党员领导干部及各级党组织的考核中,找准发力靶向,常态化运用好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诫勉等措施,抓早抓小抓初萌。稳妥运用好第二、三、四种形态,并持续开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活动。要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锲而不舍整治“四风”,坚持提醒提示、督察督办制度,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常态化推进专项整治,加强权力运行监督,全覆盖盯紧风险隐患。继续推动“两为主一报告”制度落实,在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上实现“三转”。坚持高质量完成问题线索处置,定期分析、集体研判,明确责任人和处置方式,做到去存量、防变量、遏增量。要不断提升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一体推进的综合效能。健全不想腐的自律机制,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开展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用身边案例教育警醒身边人;强化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严肃查处利用国有企业资源谋取私利、滥用职权等问题,从严从重惩处;完善不能腐的防范机制,健全廉洁监督制度,向基层延伸监察职能,推动权力规范运行,防控廉洁风险,持续推进“清廉百利”。结合集团年度工作安排,定期听取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汇报,进一步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六、要着力以党建带工建团建,维护和谐稳定

要最大程度发挥好群团组织桥梁和纽带作用,把深化国企改革、促进企业和谐、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战场,不断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凝聚力战斗力,推动集团战略部署要求落实落地。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不断激发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紧紧围绕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各种接地气、暖民心的职工活动。要尊重职工群众首创精神,坚持民生为首为要,站稳群众立场,增进群众感情,耐心细致做好群众工作。继续深化落实“为职工办实事”活动,坚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层,用好“四助”帮扶机制,做好对困难企业、困难职工精准帮扶,用心用力用情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进一步增强职工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加强青年职工的思想教育和政治引领,凝聚起广大团员青年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真正做到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健全老干部服务保障机制,全面做好政治服务和生活服务。加强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为集团改革发展建言献策出力。

七、要着力聚焦高质量发展,扛牢压实国企责任

要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稳定器”“压舱石”作用,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要切实抓好风险防控,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企业健康发展。抓好安全稳定工作,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落细落实各项措施,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层层压实责任,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坚决守住疫情防控成果。抓好机要保密和综合治理等工作,确保各项工作用心领会、从严落实。要乘势“双碳”目标,聚焦绿色低碳转型和高端智能制造,坚持创新驱动,推进集团产业向绿色化智能化数字化转型,进一步促进企业添后劲、增赋能、抗风险、强活力,实现集团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良性发展。

百利集团党委

2022年2月25日


相关资讯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