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官网首页

联系我们

地址:天津南开长江道4号
邮编:300100
电话:022-27303067
传真:022-27305886

查看更多

关于开展“百利群声”活动的安排

集团直属各单位党委(总支、支部):

为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牢固树立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发展理念,进一步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增强广大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凝聚企业改革发展合力,现就开展“百利群声”服务职工办实事安排如下。

一、“百利群声”沟通联系机制

各级领导干部要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聚焦职工期盼的发展愿景,聚焦企业发展亟待解决的难点问题,聚焦职工关注的民生实际问题,多层次多维度认真听取广大职工意见建议。

1.讲党课听取意见建议。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政工师宣讲员要深入基层开展党史专题宣讲,在专题宣讲后,由宣讲者召开不同层次职工参加的座谈会,认真听取职工意见建议。

2.选优评优听取意见建议。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集团开展“两优一先”评选活动。各单位要结合评选活动,广泛听取党员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党员党性锻炼的意见建议,以及对本单位拟推荐的“两优一先”对象的认可度。

3.慰问劳模听取意见建议。在5月1日前后,各单位要认真走访慰问劳动模范,在走访慰问中,既要关心关爱先进职工的生产生活,也认真听取先进职工对推进企业改革、加快产业赋能的意见建议,特别是先进职工对集团鼓励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参加继续教育学习、提高能力素质工作的知晓度和意见建议。

4.慰问困难职工听取意见建议。在5月1日前后,各单位要认真走访慰问困难职工,摸真情、解难题、送温暖,听取困难职工对破解“急难愁盼”问题的意见建议,对落实集团助困助医助学助情“四位一体”帮扶机制的意见建议。

5.慰问老干部听取意见建议。在7月1日前后,各单位要认真走访慰问老革命老干部,听取老同志对集团改革发展和加强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意见建议,对集团进一步做好老干部“两个服务”工作意见建议。

6.落实集团信访接待日机制。落实集团信访工作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完善集团领导信访接待日工作机制。由集团领导班子成员,集团涉访相关部室和属事单位的领导现场面对面接待,重点解决来访人员提出的合理问题、诉求及纠纷事项,力争解决一批时间跨度大、矛盾突出的信访积案。

7.设立意见建议征求箱。各单位要在职工集中活动区域醒目位置设置“百利群声”建议箱,广泛征求职工各方面意见建议,定期安排好专人做好职工意见建议的收集、整理、上报工作。

二、“百利群声”意见建议解决机制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职工提出的意见建议,对职工提出的意见建议,应坚持真实、及时、准确、有效的原则,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

1.现场解决。对于职工提出的意见建议,具备现场解决的,应当现场办、立刻办、痛快办,切实做到解决问题不过夜。

2.限时解决。对于职工提出的意见建议,需要时间解决的,要向职工讲清楚,说明白,明确解决时限、责任部门责任人,确保问题如期解决。

3.系统解决。对于职工提出的情况复杂、内容重大或涉及多个部门的意见建议,本单位党政负责人要及时召开协调会议,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制定系统解决方案,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合理确定阶段解决时限。

职工提出的意见建议,特别是涉及企业改革改制、技术创新、工艺优化、管理创新等,经过实践检验可行并取得一定经济效益的,可以对职工本人进行表彰奖励。职工提出的意见建议,超出单位实际无法解决的,要向职工认真做好解释工作,取得职工的的理解和支持。

三、有关要求

“百利群声”服务职工办实事活动贯穿全年,并作为各级领导干部密切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成为职工参与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载体,解决职工急难愁盼具体问题的“绿色通道”。

1.领导高度重视。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根本宗旨,强化服务意识、为民情怀,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和职工实际困难。

2.力戒形式主义。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一线、深入职工,既听取意见建议,又换位思考,拿出务实管用举措,真心实意解决职工急难愁盼具体问题,高质量高效率处置每一条意见建议,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办到广大职工心坎上。

3.形成闭环机制。要紧密结合职工提出意见建议,项目化清单化推进各类意见建议落实解决,形成职工意见建议有收集、有办理、有反馈、有落实的闭环机制,真正不辜负广大职工的期盼。

各单位开展“百利群声”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反馈集团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

百利集团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

2021年4月6日


相关资讯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