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官网首页

联系我们

地址:天津南开长江道4号
邮编:300100
电话:022-27303067
传真:022-27305886

查看更多

集团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

集团直属各企事业单位党委(总支、支部):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市委有关要求,推动集团党史学习教育有序开展走深走实,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组织领导

1.设置专门机构。成立集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统筹学习教育工作,下设办公室,由党群工作部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各单位党组织承担学习教育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承担第一责任,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抓好本单位学习教育的工作推动,确保学习教育组织到位、人员到位、工作到位、责任到位。

2.召开动员会议。3月15日,集团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制定《集团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和工作方案。各单位根据集团实施方案和工作方案,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落实各项工作任务,确保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做到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

3.开展督促指导。集团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采取召开专题会议、巡回指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巡听旁听等方式,加强对各单位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督查指导推动,列席旁听各单位集体学习,参加各单位民主生活会,对学习教育中出现问题和偏差及时提醒纠正。

4.做好带头示范。集团党委带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上率下作出示范。各单位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在学习教育中发挥带头作用,带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积极跟进,在原则不变、标准不松的前提下,鼓励各单位结合自身特点开展学习教育。

5.发扬优良学风。要弘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全身心投入,带着信仰、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把学习教育同做好中央巡视反馈整改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同推进集团整体重塑、系统重构结合起来,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6.坚持正确导向。要牢固树立正确党史观, 坚持运用历史、实践和唯物辩证的观点,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根本遵循,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抵制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

二、学习内容

1.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穿落实到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更好地知党史、听党话、跟党走,更好地继承传统、立足当前、开创未来。

2.深入研读党史学习教育重要材料。把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材料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案头卷,工具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逐字逐句段学习,逐字逐句段领会,始终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下功夫。用好学好《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等重要参考材料,进一步在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上”下功夫。

三、时序安排

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贯穿始终,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始终。

(一)第一阶段:从动员大会到“七一”庆祝大会

以全面学习党史为重点,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为基本时间线索,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学习教育作出安排。

3月主要工作。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为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 “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重要指示批示、习近平总书记对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组织集团和各单位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开展面向全体职工的党史教育红色观影活动。高质量组织5批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党员学习教育培训班。在集团主要宣传阵地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栏,迅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4月主要工作。以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为题,围绕深刻领会我们党领导人民经过经过二十八年浴血奋战,实现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组织集团和各单位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开展面向集团全体职工的以“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为主题的党史知识学习答卷。认真组织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为主题的领导干部抓意识形态工作培训班,编制《百利装备集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操作规范》。

5月主要工作。以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为题,围绕深刻领会我们党领导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从落后时代到大踏步赶上时代的的历史性跨越,组织集团和各单位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年轻干部成长重要论述,举办集团年轻干部能力培训班。根据安排,认真组织集团党员干部参观瞻仰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奠基岁月”等展览。按照要求,做好20集主题文献片《百年“永久黄”》观影活动。

6月主要工作。以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为主题,围绕深化领会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组织集团和各单位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在七一前后,开展“三个集中走访”“一个认真解决”活动,及时总结经验,形成“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长效机制。做好集团“两优一先”先进事迹集中宣传工作,引导党员干部以典型为引领,向典型看齐。

(二)第二阶段:从“七一”庆祝大会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

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各级党组织要按照中央要求和市委部署,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扎实抓好专题学习、专题宣讲、“三会一课”等,形成学习贯彻的高潮。

7月主要工作。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举办不少于3天的中心组学习读书班,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本部中层进行不少于3天的集中学习。组织党员干部收听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文艺演出。七月上旬,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主要内容,组照好集团各级党组织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各级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参加所在支部生活会。认真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讲好党史专题党课。基层党组织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重温入党誓词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三)第三阶段: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到总结大会

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奋进新征程、创造新业绩。举办不少于3天的中心组学习读书班,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本部中层进行总计不少于3天的集中学习。根据市委部署,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召开集团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

集团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将根据党中央精神、市委部署和市国资委党委安排,结合集团实际,动态调整充实工作方案。

集团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

2021年3月24日


相关资讯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