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官网首页

联系我们

地址:天津南开长江道4号
邮编:300100
电话:022-27303067
传真:022-27305886

查看更多

曲德福同志在集团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2021年3月15日)

同志们:

今天集团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目的是按照党中央、市委要求对集团党委党史学习教育进行整体安排部署,也标志着集团党史学习教育掀开了序幕、进入全面推进、扎实推进的阶段。

2月20日,党中央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主题,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重点内容和工作要求,深刻昭示了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的核心,对加强党的建设强烈的忧患意识和历史担当,深刻昭示了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有思想、有信心、有能力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应当讲,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感召力、思想引领力、历史穿透力、实践指导力,为我们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

2月22日,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讨论我市的贯彻落实措施和实施方案。3月1日,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召开,李鸿忠书记对全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出部署。3月13日,市国资委党委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

为了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市委的部署要求,近日,集团先后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议精神。3月5日,集团又召开党委会议,专题研究集团党委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市委部署具体举措,高标准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工作,成立了集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由我担任组长。集团的实施方案已经下发,各单位要结合实际,细化措施,抓实抓好。下面,我就集团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提三点要求。

一、深刻理解三个“必然要求”,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学习党的历史,围绕党史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回顾了党的光辉历程,总结了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创造的理论成果、积累的宝贵经验、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刻阐明了我们党为中华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为人类进步事业提供的中国智慧,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从历史和现实、未来和本来、战略和全局的高度,以“时”和“势”的大视野,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在学习好、总结好党的历史中,在传承好、发扬好党的成功经验中,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一是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必须把党的事业记在心上,责任扛在肩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从诞生那一天起,就同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一百年来,不管形势和任务如何变化,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惊涛骇浪,我们党都始终把握历史主动、锚定奋斗目标,沿着正确方向坚定前行。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学习党史,就是要弄明白搞清楚: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们既要看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曙光在前,前途光明,也要清醒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砥砺初心使命的“磨刀石”、激发干事创业的“动力源”,一鼓作气、继续奋斗,努力在工作岗位上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二是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必须做到任何时候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学习党史,就是要弄明白搞清楚: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中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从思想上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基本道理,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不断夯实增强“四个自信”的坚实基础,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磨砺对党的赤诚忠心,以实际行动检验信仰信念的成色,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真正担得起一个合格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

三是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百年风霜雨雪,百年大浪淘沙。学习党史,就是要弄明白搞清楚:我们党能够从最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的9100多万名党员,关键在于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要在开启新征程的关键时刻,继续发扬彻底的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把国企党组织锻造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在推进集团改革发展的同时,提升管党治党的担当之能、之勇、之智、之行,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二、始终聚焦六个“进一步”,牢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着力点落脚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我们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认真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和重点任务,坚持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切实做到思想政治受洗礼、精神境界有提升、政治执行力更坚决。

一要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的政治自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就是力量。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思想指引。学习党史,就是要弄明白搞清楚: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激活了中华民族历经几千年创造的伟大文明,使中华文明再次迸发出强大的精神力量。理论是有亮度的,理论也是有温度的,要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要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真理性,努力掌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哲理,用以指导解决集团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

二要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只要把握住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顺势而为,奋发有为,我们就能够更好前进。学习党史,就是要弄明白搞清楚: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历史发展有其规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极被动的。企业发展也是有规律的,我们大家也都是有主观能动性的,百利也是有家底有底蕴有传统的,要坚信亏损和困难不是百利不可改变的宿命,坚定不信东风唤不回、不信百利干不好,不信换条命活不出精彩的志气、信心,把“敢”字的血性标签亮起来,把“怕”字的观念误区行为惰性克服掉,把“拖”字的积习积弊去除掉,事不避难,敢拼敢闯,再不与时代擦肩、与机遇擦肩、与窗口期擦肩。集团党委相信,只要我们每一个人是努力的、每一个人观念理念更新与新时代同步、与改革发展同步,百利就是有希望的,就能在百利发展的历史兴衰中解开在新时代的升级密码、找到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转型逻辑,就能坚定换条命再活出精彩的信心,跑出改革加速度、转型新节奏、升级新路径、发展新亮色。

三要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本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史的字里行间,深刻回答着“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学习党史,就是要弄明白搞清楚: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性质宗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众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联系。集团当前正处于深度推进“国企混改、整体转型”,全力实施整体重构、系统重塑的关键时点。越是艰险越需要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既调动职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励广大职工更加自觉支持、参与和投身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汇聚起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又要在集团改革转型中把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使发展成果中有沉甸甸的民生含量,幸福指数中有温暖的民生指标,提升职工获得幸福感的成色。

四要进一步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我们必须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认真回顾走过的路,不能忘记来时的路,继续走好前行的路。学习党史,就是要弄明白搞清楚:党的经验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从书本上抄来的,而是我们党在历经艰辛、饱经风雨的长期摸索中积累下来的,饱含着成败和得失,凝结着鲜血和汗水,充满着智慧和勇毅,是历经危难绝处逢生的历史、是经历无数挫折毅然奋起的历史、是经历千万磨难百折不挠的历史。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自从党成立以来,我们党面临的最大风险是内部变质、变色、变味,丧失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背离党的宗旨而失去最广大人民支持和拥护。在这一方面,我们是有过惨痛教训的。张文利、吴树元曾是集团的掌门人和班中人,而他们却背离初心使命,丧失党性原则,给集团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带来严重损害。要深刻汲取经验教训,深刻认识到,没有严,革除积弊积习就无从谈起;没有严,遭污染的政治土壤就难以修复;没有严,新风正气就树立不起来,绝不能把老惯例延续进新时代,延续进集团重构重塑的改革发展新阶段,要系统严抓、严抓系统,体现在“力度”和“厉度”上,重塑集团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切实营造上下千帆竞发的干事环境、争先恐后的工作氛围、实干落实的良好生态。

五要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世界上没有那个党像我们这样,遭遇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多的生死考验,付出过如此多的惨烈牺牲。学习党史,就是要弄明白搞清楚: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涌现出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我们坚信,最清晰的脚印总是印在最泥泞的路上,在深度推进“国企混改、整体转型”,全力实施整体重构、系统重塑的关键时点,更加要从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涵养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从丰厚滋养中不断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立志作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在立足新发展阶段中抓住转型发展新机遇,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中谋划推动“三个突围”“三量统筹”,在服务新发展格局中锻造更多新时代百利版“国之重器”,这也是我们对党的百年华诞的最好庆祝。

六要进一步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是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学习党史,就是要弄明白搞清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对国有企业来讲,没有离开政治的业务,也没有离开业务的政治。集团和企业改革发展的实践表明,讲政治的氛围浓了,讲发展的动力才更足;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意识强了,促改革的方向才更明。要坚定立足国有企业政治属性,一身党气、浑身党味,始终牢记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各方面全过程,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努力为党和人民掌管好国有资产,经营好国有资本,不断把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的独特优势和核心竞争力,真正担当起党的经济部队之责。

三、加强组织领导,务求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效果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部署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我们要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创新方式方法,精心组织实施,让党史成为洗涤心灵的清泉,成为激发奋进之力的号角,不能装潢门面学、浮光掠影学、被动而非主动学,切实增强学习教育的政治自觉,激发学习教育的内在动力,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

一要坚决扛起责任,切实把党中央部署和要求落到实处。各级党组织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强化政治担当,扛起政治责任,结合本单位实际作出安排。党组织书记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站在学习教育“第一方阵”,既要带头学、也要带头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全体党员的一次政治之训、纪律规矩之训、初心使命之训、党的优良传统之训,基层党组织要采取“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活动。集团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不管处在那个层次和岗位,都要全身心投入,努力学党史、讲党史、懂党史、用党史,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集团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将采取实地督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加强对各单位开展学习教育的督促指导,集团党委巡察办公室将适时进行专项检查。

二要加强政治引领,树立正确党史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唯物史观是我们共产党人认识把握历史的根本方法。如果历史观错误,不仅达不到学习教育目的,反倒会南辕北辙、走入误区。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必须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尊重历史事实和历史规律,坚持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准确把握党的历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抵制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要压实压紧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按照制度程序开展宣传工作。

三要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吸引力感染力。要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特点规律,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到“规定动作”扎扎实实、“自选动作”特色鲜明。要认真研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指定学习材料,用好《中国共产党的100年》等重要参考材料,深入学、系统学,学扎实、学到位。要精心组织中心组专题研讨学、市委党校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青年干部培训班、百名支部书记和政工师宣讲、全员党史知识学习答卷、红色影视进企业、“两优一先”先进事迹集中宣传、参观革命纪念场馆等专题学习、专题培训、专题宣讲、专题宣传等专题活动。要以“三个集中走访”“一个认真解决”为抓手,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既通过活动向群众进行党史学习教育,扩大学习覆盖面,又通过学习教育为群众实事,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

四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加大力度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习近平总书记有明确要求,党中央有明确部署,市委有明确安排,我们必须把国有企业改革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以新发展理念领航定向,以制造业立市强市为重大机遇,把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整体重构、系统重塑的动力和成效,加快推进“三个突围”、“三量统筹”,在混改、转型、升级、项目上做到信心不能变、力度不能减、步子不能慢,方向不能偏,全力争取上半年集团经济有新发展、改革改制有新进展,坚决交上国企改革发展稳定必答题的优异答卷。

同志们,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我们要认真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把学习教育作为一场唤醒和赓续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信仰的精神磨砺,一往无前、永不懈怠,担当作为、实干落实,确保集团“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实现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迎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相关资讯文章